南方8省区市暴雨倾盆黄淮一带明天“退烧”

2020-05-28 22:00:43 来源: 中国天气网

铛铛铛!

“天气问诊室”又上线啦!

不过今天坐诊的可不是我们的天柱儿

而是天线儿啦~


Q1:未来几天浙江有强降水吗?

这个问题来自一位浙江的热心网友。天线儿十分负责任地回答——有!而且还会很频繁。

明天开始,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,降雨将“进驻”江南地区,而且未来7天,江南的降雨都很频繁,强度也相当可观。

这是因为未来副热带高压的西侧和北侧,有偏南暖湿气流向江南一带持续输送水汽。尽管5月底至6月初,副高会先北抬,后南落,但其北侧的水汽输送带将一直维持,仅仅是水汽聚合的区域会有南北摆动。

因此,未来一周南方降水的“主舞台”将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之间徘徊,上述地区需注意加强防范强降雨、强对流以及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。

从最新的预报来看,预计今晚到明天,江南地区普遍有中到大雨、局地暴雨。

明晚到后天,南方的雨势将进一步增强,广西北部到浙江一带普遍有大到暴雨,湖南南部、江西中部、浙江西部等地将有大暴雨出现。

31日,南方强降雨的范围会有所收敛,但大到暴雨的区域依然广泛,雨带转移到江南南部、华南北部一带。

Q2:华北、黄淮一带的干热天气啥时候能得到缓解?

最近,天线儿常常会收到河南网友的“求雨”留言。监测显示,从近十天的降水和气温距平来看,河南大部降水少,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;目前在河南中南部一带气象干旱已达到重旱。

不过,冷空气马上会带来降雨、降温,紧急“救火”。

明天,受阴雨天气的影响,黄淮一带的炎热天气将明显缓解,最高气温会下滑到30℃以下。

后天,华北大部、西北地区东北部一带都会出现降温,炎热天气也会随之结束。

虽然有短暂的冷空气和降雨降温,但是进入6月后,华北、黄淮的高温可能会“卷土重来”,甚至更加“凶猛”。

从目前的预报来看,6月初,华北、黄淮一带的高温范围大、强度强。主要是受到大陆高压暖脊控制,利于晴晒加热;而且还有西北的干暖气团不断东移,助力增温,因此气温将迅猛上升。

此外,进入6月后,华北、黄淮一带几乎没有有效降水出现,因此干热的情况还将持续。像是郑州,从目前的预报来看,5月31日至6月4日均报出了35℃及以上的高温天气。小仙女们的防晒霜、防晒帽、防晒衣统统都要准备起来了!

Q3:天气这么热,是不是夏天已经来“敲门”了?

对此,天线儿同样也可以十分负责任地告诉大家——它来了!夏天已经叩开了北方的大门!

截至5月27日,南方大部已大幅超前完成了入夏“任务”,夏天的脚步已经北扩至河北南部到黄淮一线。

目前华北、黄淮地区的大城市中,只有北京、天津、太原入夏时间继续待定中。

具体来看,郑州较常年提前11天,于5月10日率先入夏;济南排行第二,今年夏天来得较常年稍早4天,5月16日入夏;石家庄紧随其后在5月19日入夏,比常年入夏时间早一天。

对北京而言,目前大概率在5月24日判定入夏,较常年入夏时间晚了4天,不过是否能够官宣入夏,还得根据临近气温变化,请小伙伴们耐心等待哦~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