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天气资讯

堪比陆上台风的12级罕见大风又出现了 南方强对流天气才刚显威力

2024-04-16 17:14:32 来源: 中国天气网

中国天气

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

一键查天气

新一轮混合型强对流天气已经展露其狂暴实力!今天(16日)白天至夜间正是本轮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的鼎盛阶段。

qxtx↑ 今天下午华中地区雷达回波拼图上,南方出现大片强对流区域(图中红色区域)。

昨天开始到今天,四川、重庆、湖北、湖南、江西、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已陆续出现强降雨,部分地区小时雨量30~60毫米、局地达80毫米以上;上述地区局地还出现11级及以上雷暴大风,部分站点阵风打破纪录或同期少见。

bqzp↑ 4月16日上午9点35分左右,江西抚州东乡天空昏暗如黑夜,闪电划破天空。(拍摄:娄洋)

其中四川屏山、湖南长沙黄花均打破当地观测史阵风纪录,尤其江西抚州东乡今天上午10时20时20分出现35.9米/秒(12级)罕见大风,再度打破其1小时前刚刚刷新的当地最大阵风观测纪录,风力之大堪比台风登陆!

qxtx↑ 今天上午10时和11时两个时次全国大风实况排行,排第一的都是江西抚州。

展望本周,今天这场强对流天气过程还只是个开始。

17日,高空槽快速东移,南方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减弱南压,但降水及雷电天气仍将比较普遍,其中17日午后开始,贵州、广西一带低空对流条件再次转好,不稳定能量增大,贵州南部、广西北部将成为较强降水集中地区。

未来几天,我们需重点关注18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,因为有新一轮冷空气的参与,同时后期还可能有气旋生成,或激发更强的降水和对流天气。

18日夜间起,新一股冷空气从西北地区开始影响我国,由于暖湿气流强势北上,将先在北方带来一场降水,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早晨,内蒙古西部、宁夏、甘肃南部、陕西等地将迎来降水。

19日,冷空气快速向东向南推进,将在江南西部至黄淮地区上空形成切变,华北至南方将出现大范围降雨,尤其19日之后高空槽加深加厚、并可能伴有近地面气旋产生,同时暖湿气流显著加强,江南、华南中北部的降雨和强对流的强度都会比较大,需临近关注。

bqdt

20日随着冷空气南下,降雨将收缩到长江以南。

受到冷空气和降雨影响,19日、20日北方和南方大部地区也将陆续出现降温,前期明显偏暖的情况将有所改变,尤其黄淮至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将暂时转为常年明显偏低状态,如郑州、杭州、长沙、福州等地,最高气温过程降幅都可能将接近或超过10℃。

总体来看,今后7天长江以南地区降雨频繁,需注意防范农田渍涝、城市内涝以及滑坡、泥石流等地质灾害;同时气温起伏变化大,提醒大家注意及时添衣,别感冒啦!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